平常大部分的人知道的我

就是喜歡運動和美食

少數人知道我喜歡下廚並且吃過我做的料理

知道我喜歡拼圖的人又更少了

現在會把拼圖當興趣的人似乎不多

不過我就是其中一位

不過距離上次拼圖已經有快兩年了

一來之前拼圖都是用來送人

通常是朋友同事買房子搬新家

我會要他挑一幅喜歡的圖畫拼圖錶完框送給他

但是最近買房子搬新家的朋友實在很少

所以沒機會送

再來是就算自己手癢想拼

沒有合適的場地也是沒辦法的

尤其是3000片起跳的拼圖

在一般的太小的桌子上根本無法完成

所以就這樣有這麼久的時間沒有過過癮了

這一次則是一時心血來潮

想說拼過那麼多拼圖

自己卻連一幅都沒有

而且又剛好有可以拼圖的場地

於是就這樣挑了一幅我自己最喜歡的梵谷名畫-星空

準備來過過癮兼送給自己

拼圖是從雷諾瓦拼圖專賣店的網站上購買的

http://newweb.renoirpuzzle.com.tw/

品牌:IMPRONTEEDIZIONI
品名: 星夜/ 梵谷
編號:IM-3000-154
尺寸:116cm X 85cm
片數:3000
售價:1,980 元

要拼這樣的尺寸的拼圖

至少得要有近兩倍大的平面空間才會比較好拼

我剛好利用一個空房間的木床和衣櫃的拉門來拼圖大小剛剛好

打開盒子裡裝的就是這次要挑戰的拼圖

光看就很興奮

打開來看到的就是五顏六色的拼圖呈現在眼前

光是想著要如何把這3000片散開的拼圖拼起來

很多人都覺得是一件難事

尤其要拼的圖案的不同也會影響拼的時候的難易度

以我的經驗

照片會比圖畫好拼

但是我這次選的是難度比較高的油畫

因為梵谷的畫作一直是我最喜歡的

之前曾經拼過"星空下的咖啡屋"送給同事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畫作

不過這幅畫只有做到1500片而已

加上我之前沒拼過"星空"

所以毫不考慮的就選了它

開始拼圖的第一件是就是分類

要先研究過要的圖案其中顏色的組成

再依照顏色的深淺和色系的不同來做分類

"星空"這幅畫的顏色組成很簡單

主要就是黑、藍、黃、白四色

所以我一開始就做了簡單的分類

也就是說這3000片的拼圖就得先一一分類一遍了

這當然不會是唯一的一次

一切才剛開始

除了分出色系及深淺外

更重要的就是要把邊框的部分先挑出來

就是大家在下圖的右下角所看到的那一堆所的就是

我個人的習慣第一步先把邊框拼起來

當然得對照著盒子上的圖畫去做比對把他完成

也有人不會從邊框開始

而是根據圖畫的特性

把主體先找出來

先完成主體之後再來拼邊框

那一種方法比較是沒有標準的

完全看個人的習慣

你喜歡就好

再來就要鎖定一個主體

把相關的拼圖片擺上來

就開始排列組合的遊戲了

每一片拼圖上面都有線索讓你去對照盒子上的圖畫來找到正確的位置

當然這是很傷眼睛又很花時間及精神的一件事

偏偏我個人非常享受這種事

把一堆看似雜亂的拼圖片排列起來完成一幅美妙的圖畫

真的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黑色的主體完成之後

接下來就是鎖定顏色偏橘色及黃色的圖片來拼

把月亮和一個個星星的圖案分別完成

還有下方橘黃色條狀部分完成

接下來是圖案下方的街景

這個部分的顏色比較雜

不過仔細去看還是可以分辨出其中的差異性

並進而完成他們

這個部分和黑色的的區塊也是花了我最多時間的部份

當圖畫下方的區塊完成的差不多的時候

接下來要開始進攻上方以藍為主的區塊

因為整幅圖畫的面積不小

如果要拼上方的部份

就得一直站著

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我把整幅圖畫掉頭

反著拼會比較輕鬆

不然如果都一直這樣彎著腰拼

可能還沒拼完腰先斷了


這幅圖畫因為顏色的區分並不是非常明顯

尤其是藍色的區塊佔的面積很大

原本我很擔心這個部份會是最花時間的

結果可能是越拼越上手加上雖然看起來都是藍色的拼圖片

其中還是有他差異性

仔細觀察就可以分辨出他的規則出來

在整個拼圖的過程中大約花了我一個月左右的下班時間

藍色的區塊反倒只佔了三分之ㄧ的時間

一來是越拼越順手

二來是當你的拼圖完成度越高

所需要花時間找拼圖片的時間也會越來越少

更只需把比對的焦點集中在未完成的區塊上

所以會越拼越快

最後我睽違兩年多再次挑戰的拼圖終於完成了

真的是又爽又累又有成就感啊~




我喜歡一個人拼圖的時候

可以靜下心來思考許多事情

就如同我在做菜的時候一樣

雖然手裡在忙著

不過反倒可以讓心情沉澱下來

思考許多平時因為忙碌工作時所無法思考的事

有時也可以利用這個時候來思考自己在工作上還有什麼可以突破的事

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些收穫是在我運動或是享受美食時都不會有

我也可以藉此平靜心靈

對我來說是一舉數得又很享受的事

拼圖完成後還有最後一道手續

就是把他送去裱框才算完成

這幅畫就是我送給我自己的禮物

一個人的時候凝望這幅畫

想像著梵谷所看到的景象

也是很棒的感覺

好像整個人快要被畫吸進去了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這種感覺

還是只有我個人獨有的幻覺?

你想挑戰一下嗎?

很過癮的喔

還是想要有一幅拼圖的畫又不想動手

我可以代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2471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