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還沒休完的特休

我和朋友去了一趟湖北的武漢

只可惜天公不作美

剛好去的這幾天天氣都陰陰的還帶點雨

不過既然一趟路這麼遠都來了

還是要照既定的行程去走

其中我覺得來武漢一定要去的就是黃鶴樓了

其實原本計畫要去的地方很多

被天天下雨的影響下

我們真正有照行程去走的

就只有黃鶴樓了

其實武漢非常的大

她是原本我們國中地理課本上念到的

"武昌、漢口、漢陽"三個城市合併之後的稱呼

黃鶴樓是位於武昌區

從漢陽走長江大橋一到武昌往正前方看就會看到黃鶴樓

黃鶴樓雖然樓高只有五樓

不過因為是建築在蛇山上

所以地勢還是相當高

可以眺望整個長江和整個武昌區

在到了黃鶴樓的入口後發現

門票一個人50RMB(NT250)

心想不就是一棟舊房子

幹嘛要這麼貴

原本還猶豫要不要進去

最後當然還是買票進場了

可能是因為要付費進場加上天候不佳的原因吧

所以發現進來的人並不多

這樣也好

不然要是到處人擠人可能也會很掃興吧

真的近看黃鶴樓時

覺得她很高聳很莊嚴

這個我在書本裡見過不知道有多少次的建築物

終於真實地矗立在我面前

好不真實的感覺

一進黃鶴樓

一樓大廳就是一面兩層高的瓷磚拼貼畫

非常壯觀

氣勢很磅礡的感覺

黃鶴樓裡有一項設施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就是...................電梯

也還好有電梯

可以讓我們逛得更輕鬆

所以我們就先坐了電梯到最頂層

當然是要付費的.............2RMB

也讓我們很輕鬆的就到了整個建築的制高點

好好一覽長江的風光

登高望遠

雖然天候不佳

不過還是可以看到長江

這個時候也讓我想起李白的詩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 老朋友告別了在西邊的黃鶴樓, 向東出行

煙花三月下揚州→在春天薄霧瀰漫,百花盛開的三月裡,順江東行到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遠望著那孤船漸去的帆影,消失在青山的盡頭,

唯見長江天際流→ 最後我只能看著長江的水,向著遙遠的天際不斷地流

這首詩再搭配上這個景觀

是不是很有畫面呢

從黃鶴樓另一端的方向望去

是整個武昌區的景觀還有同屬於黃鶴樓公園裡的岳王廟

是紀念岳飛的地方

今天如果天氣好一點

應該可以看的更遠

景觀一定更美

黃鶴樓裡每一個樓層都在展示一些相關的文物

許多都是很有歷史價值的

這個在中國歷經數個朝代的轉換

兩次的世界大戰

再加上文化大革命的摧殘之下

所以遺留保存下來的文物就更加珍貴

雖然我們並沒有很認真的一一去研究欣賞每一項文物的歷史背景

不過還是有一種許多原本在歷史或是國文課本上讀到的東西

又一一浮現在腦海中

因為詩仙李白和孟浩然都曾以黃鶴樓為題寫下了流傳千古的詩句

也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都和這裡有關

就可以知道黃鶴樓存在的歷史相當悠久

當然這些能夠被完整的保留

更顯得彌足珍貴

在其中的一個樓層

還有師父現場揮毫

在紙扇上作畫題字

畫下黃鶴樓的樣貌

再題上一首詩辭

整個feel就出來了

再另一個樓層裡

展示著歷代黃鶴樓的模型

因為黃鶴樓的年代久遠

中間經歷過無數的戰亂

所以最原始的黃鶴樓其實早已不復存在

中間經歷過多次的修建

才有了現在的黃鶴樓存在

從清朝同治年間修建到現在

也有百餘年的歷史了

這個就是現代黃鶴樓的模型

佔地和規模也是最大

對照起之前的樣貌

現代的黃鶴樓也更有樓如其名的感覺

彷彿就如同鶴一般要展翅高飛

在看到舊時期的黃鶴樓模型

除了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

也可以感受到一個歷史建築的保存有多麼不容易

黃鶴樓一共經歷過了四次演進

才造就了現有的樣貌

而且早期的黃鶴樓並不是在現有的這個位置

也就是說那個讓李白所站立目送孟浩然的黃鶴樓

早以不存在了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我應該去北京一趟

好好逛一下萬里長城

瞻仰那道抵擋匈奴入侵的屏障

還有五嶽、西湖、黃河........

好多地方都很想去耶

逛完了黃鶴樓

我們往另一個方向走去

臨走前再從另一個角度拍下黃鶴樓

除了樓頂的牌匾之外

和正面幾乎是完全一樣

這次來過之後

這輩子說不定沒有機會再來了

往前走不遠處

就有一個大鐘出現在我們面前

足足有一層樓高

鐘壁應該有十幾公分厚

連我用拳頭用力一擊也沒有半點聲響

真不知道這鐘敲起來的聲音會是如何

不用多說

敲鐘當然是要給錢的

還分三下、六下、九下

還特別強調敲越多下越開運

不過我們花錢去沒敲

但是要不了多久

就有人上去敲鐘了

大鐘在木樁的敲擊下

發出了渾厚而繚繞的鐘聲

迴盪久久不去

再往前走

就到了岳王廟的前面

在一片茂密的樹叢中

一尊氣宇非凡的岳飛像映入眼前

很多人逛完黃鶴樓就走了

有走到這裡的人就明顯少很多

少了人聲的吵雜

因此這尊岳飛像更顯莊嚴


岳飛像的旁邊還有一座岳飛遺像亭

上面還刻著岳飛的名言

"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怕死,不患天下不太平"

這句話到今世一樣受用啊

只不過像這樣的人真的太少太少了


在這樣下著濛濛細雨的天

雖然比較不方便

不過很多景色看起來也多了份詩意

可惜這次沒帶到我的單眼相機

所以很多感覺似乎拍不出來


在大陸

幅員之遼闊

在沒有來之前

真的很難想像

我之前是先看過武漢的地圖

並不覺得黃鶴樓公園有多大

今天實際走了這一遭

發現還真是大

我們進來都幾個小時了

發現這裡還真不小

加上今天又沒什麼人

更覺得有種走不出去的感覺

接下來有看到許多也都很有特色的建築

這樣的場景和建築在台灣都是很少見的

當然管理單位的用心維護

我覺得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在大陸許多觀光景點與古蹟

都是有政府單位介入規劃與管理的

所以可以維持一定的水平

我覺得這也是在台灣所看不到的


在往前走我們看到的是一大片的石牆

上面刻滿上各種樣貌的鶴

據說共有一百隻稱為"百鶴圖"

也是相當的壯觀

這幅題字隱身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

我在來之前就有看到網頁上的介紹

今天也是在無意中發現的

大家有看到壯字的旁邊有多了一點嗎

據說這是當初流傳下來的李白真跡就是這麼寫

至於其中有何典故

我就不了解啦

雖然這裡的很多建築不見的都很有歷史

不過至少我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他們想要營造出的一種氣氛

大家似乎近來這裡都變得知性了起來

跟其他吵雜的觀光區比起來

這裡真的安靜多了


時值荷花盛開的季節

池裡的荷花也開了

雖然面積不大

不過也很有點綴的效果

這裡的場景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

有點古意又有點日式的感覺

陰雨的天空日光透過老樹灑下來

讓我駐足在這裡看了好久

不知道透過鏡頭留下的畫面

大家是否也會也相同的感受

黃鶴樓公園比我們想像中的大

不知不覺我們已逛了三個多鐘

雖然陰雨綿綿

不過美景當前還是會讓我們想要一直逛下去

不知道如果是在晴朗的天空下

這裡的景色所呈現出來的又是什麼樣的感覺

因為這裡有太多地方太美了

再往下走我們看到一個很特別的景點

"毛澤東詞亭"!!??

仔細看過之後才知道是在某年毛澤東來這裡一遊時

一時興起所留下詞句

後人造了一個詞亭來紀念他

旁邊還有他到訪時的一些畫面

最後~

我們終於從另一個出口

走出了黃鶴樓

也許這輩子不會再有機會來

不過這裡是我到過中國許多地方裡

景色最美的地方



離開黃鶴樓之後

我們往不遠的長江大橋走去

想感受一下

近距離看到長江的感覺

長將大橋有有數十年的歷史了

整座橋的設計分為兩層

上層是汽車走的道路

下層是火車走的鐵路

算是武漢地區載運量最大的一座橋

近距離看的時候才知道他有多雄偉和壯觀

而當長江映入眼簾的時候

我看到江水滔滔、河流滾滾

可能是因為下雨的關係

所以河水夾帶了黃沙顯得很混濁

不過那個我在國文和地理課本裡唸了二十多年的長江

今天總算是親眼見到了

除了汽車和火車

早期武漢地區的民眾

其實都是利用渡輪在往返長江的兩岸

也許今天已經比較沒落了吧

也許和黃鶴樓一樣

這次一別

我都不見得會再有機會在來此地一遊

只希望如還有次機會

請給我一個晴朗的天氣

讓我用更加愉快的心情

去欣賞武漢的美

其實我武漢一共三天

不過真正有逛到的地方其實只有黃鶴樓了

其他原本規劃要去的地方都因為天候不佳而取消或草草結束

而下面這一張拍的可不是長江囉

這裡是武漢最大的湖泊

而武漢也是一個湖泊遍佈的地方

據說大大小小的湖泊加起來有上百個

往整個武漢地圖看上去就會發現湖泊的比例佔的很高

也因為如此武漢的水產養殖業相當發達

今天我們來到東湖也是為了吃當季新鮮水產來的

雖然沒下雨

不過天空還是陰陰的

隨時都會下雨的感覺

至於我我們在這幾天所吃的各樣武漢美食

會另外一篇做專門的介紹

敬請期待囉

還有附帶一點

武漢的計程車雖然很多

而且價格不貴

起跳才七元人民幣

不過因為往來各區要過江時

會依照車牌來限制

單數號的日子只有車牌最末碼的數字為單數才可以開車過江

雙數號的日子則就輪到雙數號的車輛可以行駛

所以來到武漢還是別到太偏遠的地區去

以免等不到計程車或是好不容易等到了卻發現號碼不對司機大哥想載你都沒辦法



一直到我離開武漢的那天

天空還是下著雨

而這張照片是在飛往深圳的國內線班機裡所拍到的

不過因為是用我的iphone拍的所以不是那麼美

這次出門忘記帶我的單眼相機實在是太可惜了

下次不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2471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